印巴在克什米爾的和平努力

【新唐人】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的農民今年夏天終于可以微笑了,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開始了克什米爾地區的和平努力,這里的農民20多年來第一次可以安心的种庄稼,并有了第一次大丰收。

邊境城市赫萊納嘎(HIRANAGAR)距离克什米爾冬季首府查謨(JAMMU)88公里,當地的農民在最近相等安全的環境下正忙于收獲庄稼。

2003年底印度和巴基斯坦簽署停火協定之前,長達742公里的克什米爾邊境線上雙方几乎每天交火,當地居民生活的恐懼之中。

一位名叫辛格(SINGH)的農民說:“自從停火,事情改變了,我們可以在以前被軍隊控制的地方种庄稼。”

作為兩國邊境線的柵欄圍牆從克什米爾冬季首府查謨(Jammu)開始,穿過高山、峽谷、森林和積雪的通道一直到錫亞琴冰川(Siachen Glacier),原來是用作防止巴基斯坦方游擊隊進入印控地區而設。現在兩國的軍隊允許農民在邊境之間和越過柵欄种庄稼和放牧。

當地農民山瑟(SHEAMSHER SINGH)說:“現在我們能居住在自己的家鄉,我們能照顧我們的家人、和鄰居交往。以前因為戰火,我們不停的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

印度和伊斯蘭國家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打了近60年的仗,兩國都稱自己對克什米爾有完全主權,但都只控制該地區的一半。

雖然新德里和伊斯坦布爾之間的暴力沖突總体上降低,但最近几個星期發生數起激進份子襲擊事件。

最近印度總理就克什米爾地區問題主持了一個由分离主義組織代表、 泛党自由大會

(All-Parties Hurriyat Conference)參加的會談,預計還將于5月25日召開由在印控克什米爾首府斯利納加(Srinagar)、查謨和其它大城市的分离主義者參加的圓桌會議。

印度說自1989年伊斯蘭反叛組織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發起暴動,16年里已經造成4万5千人死亡,但巴基斯坦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