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宪法法院宣布泰国大选无效

【新唐人】星期一(5月8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决4月2日的大选选举结果无效,泰国政府必须另外举行选举。

宪法法院法官旺戈克朗说,法院以9票对5票通过裁决,即4月2日的选举违反宪法,因此是无效的。

由于反对派发起了大规模公众示威,抗议泰国执政党"泰爱泰党"(Thai Rak Thai party)和总理腐败、滥用职权。为了应对危机,泰国总理、电信业亿万富翁他信宣布于4月2日大选,比正常情况提前了3年。

反对派抵制选举,4月2日选举的投票率很低,泰国下议院的500个议席席位未能填满。

根据泰国法律,国会的所有500个议席必须都被选出,否则不能组成新政府。

对于泰国的政治混乱情况,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罕见地作出政治干预,称任何议会如果没有反对党的存在将是反民主的。他敦促泰国法院采取行动,使泰国政坛走出目前这种混乱局面。

法庭裁决公布数小时后,他信的泰爱泰的总秘书长说泰爱泰党接受法庭决定,并准备重新参加选举。

但反对党,人民民主联盟(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 )说,如果他信不遵守诺言,重新竞选总理的话,他们将开始新一轮的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