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媒体转载先知漫画,维护新闻自由

【新唐人】星期五(2月3日)自丹麦日报刊登了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画后,愤怒席卷穆斯林世界,谴责该漫画亵渎神灵。目前更多的欧洲媒体纷纷转载该漫画,说新闻自由是神圣的。

这个漫画引发了关于新闻自由和尊重宗教之间的争论。

西班牙第一大报国家报(EI PAIS)于星期五(2月3日)转载了这则备受争议的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首页还转载了法国世界报前一天刊登的另一则漫画。画面上写着:我不能画先知穆罕默德,在顶端还画了一个满脸胡子的伊斯兰教长在用小望远镜审查报纸。

目前由丹麦日报漫画引发的风波仍是欧洲媒体的头条新闻和评论文章的主要内容。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士和匈牙利的报纸都转载了此漫画。

大多数媒体在讨论新闻自由的重要性。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在访问特鲁瓦(TROYES)时说:“法国通过外交部已经清楚的表达了,对自由和民主的尊重是我们国家的基础,我们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伤害,特别是对所有的宗教信仰。”

比利时标志报(DE STANDAARD)转载了漫画的同时刊登了读者的支持信。

德国报的主编彼得(PETER VANDERMEERSCH)说,尊重宗教和新闻自由两种价值观之间有冲突。

比利时日报拒绝刊登漫画,在评论文章中说新闻自由应伴以责任感。

这起事件肇始于去年九月,一家丹麦报纸刊登以穆罕默德为主角的卡通漫画,而招致穆斯林的抗议。在挪威一本杂志上月跟进报导后,这起闷烧的争议随即扩大为重大的外交僵持,并引发穆斯林世界的一连串谴责和贸易抵制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