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媒体轉載先知漫畫,維護新聞自由

【新唐人】星期五(2月3日)自丹麥日報刊登了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畫后,憤怒席卷穆斯林世界,譴責該漫畫褻瀆神靈。目前更多的歐洲媒体紛紛轉載該漫畫,說新聞自由是神圣的。

這個漫畫引發了關于新聞自由和尊重宗教之間的爭論。

西班牙第一大報國家報(EI PAIS)于星期五(2月3日)轉載了這則備受爭議的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首頁還轉載了法國世界報前一天刊登的另一則漫畫。畫面上寫著:我不能畫先知穆罕默德,在頂端還畫了一個滿臉胡子的伊斯蘭教長在用小望遠鏡審查報紙。

目前由丹麥日報漫畫引發的風波仍是歐洲媒体的頭條新聞和評論文章的主要內容。法國、德國、西班牙、瑞士和匈牙利的報紙都轉載了此漫畫。

大多數媒体在討論新聞自由的重要性。

法國總理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在訪問特魯瓦(TROYES)時說:“法國通過外交部已經清楚的表達了,對自由和民主的尊重是我們國家的基礎,我們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特別是對所有的宗教信仰。”

比利時標志報(DE STANDAARD)轉載了漫畫的同時刊登了讀者的支持信。

德國報的主編彼得(PETER VANDERMEERSCH)說,尊重宗教和新聞自由兩种价值觀之間有沖突。

比利時日報拒絕刊登漫畫,在評論文章中說新聞自由應伴以責任感。

這起事件肇始于去年九月,一家丹麥報紙刊登以穆罕默德為主角的卡通漫畫,而招致穆斯林的抗議。在挪威一本雜志上月跟進報導后,這起悶燒的爭議隨即擴大為重大的外交僵持,并引發穆斯林世界的一連串譴責和貿易抵制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