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内阁重组 两岸关系恐紧缩

【新唐人】台湾新旧内阁举办交接仪式,新任的内阁人事也大致确定。前任行政院长谢长廷于上周一辞职,台湾总统陈水扁任命新的行政院长为苏贞昌。分析指出,新内阁人事变动表示台湾政府的两岸政策往紧缩方向移动。

记者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台湾行政院,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新旧内阁的交接仪式,谢长廷在上星期一提出辞职。

在玫瑰花与加油声中离开行政院,谢长廷辞职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因为在去年年底三合一选举中,执政党的选情不如预期,表示民众对于执政成绩并不满意。另一方面,在上星期行政院总预算案遭到立法院杯格,谢长廷提出覆议案时并未受到总统府的支持。

新的行政院长是苏贞昌,有电火球之称,历任党政要职、中央与地方的民意代表。行政资历完整,民意支持度高。他在院会中宣布新内阁为“实事内阁”。

在新内阁当中令人比较注目的是行政院副院长的人选蔡英文,蔡英文是一九九七年李登辉前总统提出“特殊国与国关系”论述的起草人之一,在两岸关系的立场上趋于保守。另一个指标性人物是独派立场鲜明的前外长陈唐山转任总统府秘书长。

舆论认为,与对两岸关系主张开放的谢内阁比较,新的苏内阁在两岸政策上会朝向比较紧缩的方向迈进。这也呼应了台湾总统陈水扁在元旦文告上的宣示,也就是加强“有效管理”。

此外,这一次苏贞昌并没有任命省主席和省府官员,已经冻结九年的台湾省政府编制,正式走入历史,朝野对此都给予肯定。

新唐人记者 王佩华 蔡轩玮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