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內閣重組 兩岸關係恐緊縮

【新唐人】台灣新舊內閣舉辦交接儀式,新任的內閣人事也大致确定。前任行政院長謝長廷於上週一辭職,台灣總統陳水扁任命新的行政院長為蘇貞昌。分析指出,新內閣人事變動表示台灣政府的兩岸政策往緊縮方向移動。

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台灣行政院,現在正在進行的是新舊內閣的交接儀式,謝長廷在上星期一提出辭職。

在玫瑰花與加油聲中離開行政院,謝長廷辭職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因為在去年年底三合一選舉中,執政黨的選情不如預期,表示民眾對於執政成績並不滿意。另一方面,在上星期行政院總預算案遭到立法院杯格,謝長廷提出覆議案時並未受到總統府的支持。

新的行政院長是蘇貞昌,有電火球之稱,歷任黨政要職、中央與地方的民意代表。行政資歷完整,民意支持度高。他在院會中宣布新內閣為「實事內閣」。

在新內閣當中令人比較注目的是行政院副院長的人選蔡英文,蔡英文是一九九七年李登輝前總統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論述的起草人之一,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趨於保守。另一個指標性人物是獨派立場鮮明的前外長陳唐山轉任總統府秘書長。

輿論認為,與對兩岸關係主張開放的謝內閣比較,新的蘇內閣在兩岸政策上會朝向比較緊縮的方向邁進。這也呼應了台灣總統陳水扁在元旦文告上的宣示,也就是加強「有效管理」。

此外,這一次蘇貞昌並沒有任命省主席和省府官員,已經凍結九年的台灣省政府編制,正式走入歷史,朝野對此都給予肯定。

新唐人記者 王佩華 蔡軒瑋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