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商讨处理伊朗核问题

【新唐人】星期一1月16日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中国开始在伦敦商讨伊朗核计划问题如何采取外交行动。外交人士说,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德国举行这次会谈的目的是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达成共识。

此次会议,美国、英国、法国、俄国和中国的资深外交官研究今后可能采取的步骤,包括就可能采取的制裁手段进行辩论与磋商。

当与会者的专车陆续驶进会场时,许多的请愿者在人行道上挥舞横幅并大喊口号表达心声。反抗伊朗国家理事会的成员胡森。阿伯地尼(Hossein Abedini)表示他们在此请愿目的是:“要求国际社会立刻把伊朗送交联合国安理会。”他说,“我们需要的不是讲话而是行动。”

美国和欧盟国家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下星期开会,讨论是否把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实施可能的制裁。俄罗斯和中国以前曾反对这么做。这一次,俄罗斯发出警告,除非伊朗停止核子研究项目,否则将失去俄罗斯的支持。因此观察家估计,俄罗斯虽然在伊朗第一个核子反应堆计划中有10亿美元的利益,但估计不会阻挠将伊朗问题送交联合国讨论的提议。 不过,国际社会对中国方面的态度不敢确定。中国最近表示“把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是一个复杂的程序”。分析家表示如果中国此次一意孤行的支持伊朗,将很难成功。

美国国务卿赖斯星期一表示,鉴于“伊朗最近的核活动已经超越了界线”,国际社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稍早,联合国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巴拉迪表示已经开始对伊朗拒绝与联合国合作感到不耐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