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商討處理伊朗核問題

【新唐人】星期一1月16日美國、歐盟、俄羅斯和中國開始在倫敦商討伊朗核計划問題如何采取外交行動。外交人士說,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与德國舉行這次會談的目的是在伊朗核計划問題上達成共識。

此次會議,美國、英國、法國、俄國和中國的資深外交官研究今后可能采取的步驟,包括就可能采取的制裁手段進行辯論与磋商。

當与會者的專車陸續駛進會場時,許多的請愿者在人行道上揮舞橫幅并大喊口號表達心聲。反抗伊朗國家理事會的成員胡森。阿伯地尼(Hossein Abedini)表示他們在此請愿目的是:“要求國際社會立刻把伊朗送交聯合國安理會。”他說,“我們需要的不是講話而是行動。”

美國和歐盟國家希望國際原子能机构理事會下星期開會,討論是否把伊朗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并實施可能的制裁。俄羅斯和中國以前曾反對這么做。這一次,俄羅斯發出警告,除非伊朗停止核子研究項目,否則將失去俄羅斯的支持。因此觀察家估計,俄羅斯雖然在伊朗第一個核子反應堆計划中有10億美元的利益,但估計不會阻撓將伊朗問題送交聯合國討論的提議。 不過,國際社會對中國方面的態度不敢确定。中國最近表示“把伊朗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是一個复雜的程序”。分析家表示如果中國此次一意孤行的支持伊朗,將很難成功。

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一表示,鑒于“伊朗最近的核活動已經超越了界線”,國際社會必須迅速采取行動。稍早,聯合國原子能机构負責人巴拉迪表示已經開始對伊朗拒絕与聯合國合作感到不耐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