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亚齐叛军正式宣告解散

【新唐人】在长达三十年的内战后,印尼亚齐叛军在12月27日正式宣告卸除武装、解散部队,印尼总统尤多约诺也在同一天对达成亚齐的和平进程、以结束印尼内战表示乐观。

印尼亚齐省纪念遭海啸重创一周年之际,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呼吁所有亚齐人遵循8月15日签署的和平协定,持续加强和平的契机。这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订的历史性和平协定,结束了长达三十年、导致一万五千人死亡的印尼内战。

尤多约诺在与“自由亚齐运动”(GAM)的首脑闭门会谈后表示:“我对双方将贯彻2005年在赫尔辛基签署的备忘录协议感到非常乐观,就在今天12月27日,自由亚齐运动将缴出最后一批武器,印尼政府军(TNI)也将撤离最后一批部队。从亚齐省撤出的军警人数共有两万四千四百五十二人,自由亚齐运动也已交出一千零一十八件武器。我希望亚齐省的和平进程能长期持续下去,因为安定是成功重建亚齐灾区的关键要素。”

在最后一批雅加达增援部队撤离亚齐前,自由亚齐运动的代表们也在星期二宣布解散空军联队,重申遵循和平协定的承诺。

自由亚齐运动的首脑尤素福(Irwandi Yusuf)表示:“我代表自由亚齐运动的战士们宣布,正式解散亚齐民族武装部队。我们已履行印尼政府与自由亚齐运动在2005年8月15日于赫尔辛基签署的备忘录协议,交出所有的枪械。”

最后一批印尼军队与增援警力预定在12月29日撤出亚齐省,此后印尼政府在苏门达腊岛北端的亚齐省驻军,将从内战时期的三万五千名士兵及一万五千名警察,裁减为一万四千七百名士兵与九千一百名警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