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证交所社长引咎辞职

【新唐人】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于12月8日发生打错字、下错卖单的失误,造成瑞穗证券与证券交易市场的巨额损失。东京证券交易所为此在12月20日召开董事会,宣布社长鹤岛琢夫连同两位主管于20日引咎辞职,社长职务由董事会主席西室泰三兼任。

现年六十七岁鹤岛琢夫表示:“由于我们的失误,在短期内对投资大众造成一连串的麻烦,我为此感到抱歉。”

证交所的交易系统出现一系列问题后,鹤岛琢夫提交了辞职。负责金融管理的日本金融厅指出,交易系统的问题可能影响证交所计划明年上市的股票。

作为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东京证交所承认由于采用富士通设计的股票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在12月8日造成参与交易的瑞穗证券损失3亿4千9百万美元。另外,东京证交所在上个月刚发生过系统故障,几乎暂停一天的交易。

分析师认为,可能因为最近日本股市创下五年来的新高,剧增的交易量导致系统故障,以至发生交易上的失误。

日本金融厅已在上星期指示东京证交所设法改善操作系统,以避免再度发生类似的失误,并要求东京证交所澄清并承担失误的责任。

鹤岛琢夫表示,东京证交所缺乏危机处理能力,应采取果断的措施来重新检验管理系统。

东京证交所社长通常由卸任的财政大臣担任,去年四月执掌东京证交所的鹤岛琢夫,是日本近四十年来首位非官僚体系出身的社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