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證交所社長引咎辭職

【新唐人】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于12月8日發生打錯字、下錯賣單的失誤,造成瑞穗證券与證券交易市場的巨額損失。東京證券交易所為此在12月20日召開董事會,宣布社長鶴島琢夫連同兩位主管于20日引咎辭職,社長職務由董事會主席西室泰三兼任。

現年六十七歲鶴島琢夫表示:“由于我們的失誤,在短期內對投資大眾造成一連串的麻煩,我為此感到抱歉。”

證交所的交易系統出現一系列問題后,鶴島琢夫提交了辭職。負責金融管理的日本金融廳指出,交易系統的問題可能影響證交所計畫明年上市的股票。

作為全球第二大證券交易所,東京證交所承認由于采用富士通設計的股票交易系統發生故障,在12月8日造成參与交易的瑞穗證券損失3億4千9百万美元。另外,東京證交所在上個月剛發生過系統故障,几乎暫停一天的交易。

分析師認為,可能因為最近日本股市創下五年來的新高,劇增的交易量導致系統故障,以至發生交易上的失誤。

日本金融廳已在上星期指示東京證交所設法改善操作系統,以避免再度發生類似的失誤,并要求東京證交所澄清并承擔失誤的責任。

鶴島琢夫表示,東京證交所缺乏危机處理能力,應采取果斷的措施來重新檢驗管理系統。

東京證交所社長通常由卸任的財政大臣擔任,去年四月執掌東京證交所的鶴島琢夫,是日本近四十年來首位非官僚体系出身的社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