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对西班牙与委内瑞拉巨额军火协议

【新唐人】星期一(11月28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西班牙政府签署了价值15亿6千万美元的合同购买军舰和运输机。而华盛顿方面则担心这会对地区稳定构成威胁。

西班牙国防部长加什-波诺和查韦斯签订的合同中包括四艘海岸巡逻舰,四艘炮舰,10艘C-295 运输机和2艘海上监视飞机,这只是委内瑞拉重新武装其军队计划中的一部分。

得益于高石油价格的收入,委内瑞拉今年签署了从巴西购买飞机、10万只枪械及购买俄国直升飞机的合同,来武装他的军队,并陈兵于哥伦比亚边境。委内瑞拉海军指挥官阿蒙德-莱格那说,所有军舰和飞机的运输将于2010年完成。

高额的军备开支引起了华盛顿的关注,美国一直对委内瑞拉领导人自称的社会主义革命很警惕。美国官方把他视为地区威胁人物,担心他与古巴的密切关系。

美国驻西班牙马德里大使上个星期明确表示了华盛顿的反对立场,说政府考虑限制这些合同中涉及的美国军事技术的转让。飞机有50%-60%的零件来自美国,需要美国的出口许可。

华盛顿说查韦斯用委内瑞拉的石油财富资助恐怖组织,担心新的武器会提供给自称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的共产主义恐怖组织。

查韦斯自从1998年当选,他改变了一直以来委内瑞拉对美国的信任,而转变为寻求与伊朗、俄国和中国间贸易和能源的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