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對西班牙与委內瑞拉巨額軍火協議

【新唐人】星期一(11月28日)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和西班牙政府簽署了价值15億6千万美元的合同購買軍艦和運輸机。而華盛頓方面則擔心這會對地區穩定构成威脅。

西班牙國防部長加什-波諾和查韋斯簽訂的合同中包括四艘海岸巡邏艦,四艘炮艦,10艘C-295 運輸机和2艘海上監視飛机,這只是委內瑞拉重新武裝其軍隊計划中的一部分。

得益于高石油价格的收入,委內瑞拉今年簽署了從巴西購買飛机、10万只槍械及購買俄國直升飛机的合同,來武裝他的軍隊,并陳兵于哥倫比亞邊境。委內瑞拉海軍指揮官阿蒙德-萊格那說,所有軍艦和飛机的運輸將于2010年完成。

高額的軍備開支引起了華盛頓的關注,美國一直對委內瑞拉領導人自稱的社會主義革命很警惕。美國官方把他視為地區威脅人物,擔心他与古巴的密切關系。

美國駐西班牙馬德里大使上個星期明确表示了華盛頓的反對立場,說政府考慮限制這些合同中涉及的美國軍事技術的轉讓。飛机有50%-60%的零件來自美國,需要美國的出口許可。

華盛頓說查韋斯用委內瑞拉的石油財富資助恐怖組織,擔心新的武器會提供給自稱為哥倫比亞革命武裝的共產主義恐怖組織。

查韋斯自從1998年當選,他改變了一直以來委內瑞拉對美國的信任,而轉變為尋求与伊朗、俄國和中國間貿易和能源的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