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摇摆-意大利面造屋”总决赛 冠军出炉

【新唐人】为了增进社会大众的地震知识,台湾四个社教馆所共同举办“意大利面造屋竞赛”。参赛者必须把纸板当作楼层、意大利面条作为房屋梁柱,再用热熔胶固定,作出一个基本的房屋结构。

“非常摇摆-意大利面造屋”活动,是借着制作意大利面屋抗震竞赛活动,让民众从制作模型屋的过程中,学习结构抗震的观念,体验大自然的力量。

这项活动是由Bristol大学的地震工程学研究中心EERC所设计的合作互动方式的教育活动,由比赛队伍自行发挥建造屋状的结构模型,以趣味科学及寓教于乐的比赛方式,进行“抗震”的宣导活动。

第一名吴嘉梅说:“量要轻,因为这是全国赛。我们把水平和中心点抓得很整齐,比如说它,我们在量面条时,会把中心点画出来,尽量对齐,然后黏胶上胶的时候,四根面条要在同一个面上,同一点上,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决赛方式是每组利用意大利面条、棉绳、纸板、纸张和热熔胶等材料,在三十分钟内,应用简单的工具制作出一栋两层楼的结构模型,并在小型振动台上进行模拟地震测试,调整摇动强度进行三阶段测试,纪录意大利面屋倒下前的地震强度,从通过地震测试的模型中,依序评选出前三名坚固又质轻的队伍。

新唐人记者 赖武弘 叶子棻 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