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幕僚长利比遭起诉

【新唐人】美国一个大陪审团星期五10月28日对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厅主任路易斯.利比提起指控,他的五项罪名包括提供虚假证词,提供不实陈述和阻碍司法等。 在检察官的指控公布后,白宫立刻宣布了利比辞职的消息。

大陪审团是在由美国司法部任命的特别顾问菲茨杰拉德对普莱姆身份泄露案进行了历时近2年的调查后提出这一指控的。同样与此案有牵连的布希总统的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暂时免于指控,但仍将继续接受调查。

利比是一名在白宫很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是切尼的主要助手,也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幕后策划人之一。如果上述罪名成立,现年55岁的利比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并课以125万美元的罚款。

这一案件涉及白宫高层和伊拉克问题,一直是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普雷姆的丈夫、前大使威尔逊说,这些官员透露他妻子的身份是为了对他进行报复,因为他指责布什政府为了证明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而操纵情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