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休庭萨达姆辩称自己无罪

【新唐人】众所瞩目的对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的审判于星期三(10月1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特别修建的法院里开庭。他被指控在1982年发生未遂刺杀事件后,下令杀害。

审判的第一天,被推翻的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先对这次审判和法官的合法性提出质疑,然后声称自己无罪。萨达姆在回答法官提问时拒绝确认自己的身份,

身穿深色西装和开领衬衫、满脸胡子的萨达姆时称自己是"伊拉克总统"。

与萨达姆一同被控的还有他的表兄弟、前情报主管巴尔赞提克里蒂;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前首席法官阿瓦德班达尔,以及四名杜杰勒复兴党官员。他们被控下令杀害了巴格达北部什叶派村落杜杰勒的143名村民。但他们均不认罪。

审讯在巴格达守卫森严的绿区特别建造的法院里进行,有五名法官主持。这个建筑以前曾是萨达姆的执政复兴党的全国总部。伊拉克特别法庭是在2003年12月由美国驻伊拉克当局为了审判被推翻的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极其随从而建立的。

人权团体对这次审判表示关注。国际特赦组织派了三名代表到巴格达,以确保萨达姆获得公正审判,并反对在裁定有罪的情况下对萨达姆实施死刑。

当天的法庭审判过程对公众进行了电视转播。巴格达的居民亚库伯(Mohammed Yakub)说:“依我看,萨达姆应该尽快判死刑。因为他压迫这么多人长达30年之久。” 另一位杜瓦里(Jabbar Duvari)说:“我希望法庭公开,让所有伊拉克人看到审讯过程,我们将看到任何压迫者和傲慢之人的下场,这是任何压迫者的下场。 ”

萨达姆目前面临一系列的诉讼案,这是受理审判的第一宗有关案件。检控官还有可能对萨达姆提出的指控包括:1988年三月在哈拉布贾下令毒死五千名库尔德村民,以及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镇压什叶派穆斯林的反抗。伊朗在星期二表示,伊朗要求这个法庭指控萨达姆在1980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使用化学武器。

在经过三个多小时审判后,法庭宣布休庭,到11月28日以后再开庭继续审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