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休庭薩達姆辯稱自己無罪

【新唐人】眾所矚目的對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侯賽因的審判于星期三(10月1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特別修建的法院里開庭。他被指控在1982年發生未遂刺殺事件后,下令殺害。

審判的第一天,被推翻的前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侯賽因先對這次審判和法官的合法性提出質疑,然后聲稱自己無罪。薩達姆在回答法官提問時拒絕确認自己的身份,

身穿深色西裝和開領襯衫、滿臉胡子的薩達姆時稱自己是"伊拉克總統"。

与薩達姆一同被控的還有他的表兄弟、前情報主管巴爾贊提克里蒂;前副總統塔哈亞辛拉馬丹;前首席法官阿瓦德班達爾,以及四名杜杰勒复興党官員。他們被控下令殺害了巴格達北部什葉派村落杜杰勒的143名村民。但他們均不認罪。

審訊在巴格達守衛森嚴的綠區特別建造的法院里進行,有五名法官主持。這個建筑以前曾是薩達姆的執政复興党的全國總部。伊拉克特別法庭是在2003年12月由美國駐伊拉克當局為了審判被推翻的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极其隨從而建立的。

人權團体對這次審判表示關注。國際特赦組織派了三名代表到巴格達,以确保薩達姆獲得公正審判,并反對在裁定有罪的情況下對薩達姆實施死刑。

當天的法庭審判過程對公眾進行了電視轉播。巴格達的居民亞庫伯(Mohammed Yakub)說:“依我看,薩達姆應該盡快判死刑。因為他壓迫這么多人長達30年之久。” 另一位杜瓦里(Jabbar Duvari)說:“我希望法庭公開,讓所有伊拉克人看到審訊過程,我們將看到任何壓迫者和傲慢之人的下場,這是任何壓迫者的下場。 ”

薩達姆目前面臨一系列的訴訟案,這是受理審判的第一宗有關案件。檢控官還有可能對薩達姆提出的指控包括:1988年三月在哈拉布賈下令毒死五千名庫爾德村民,以及在第一次海灣戰爭結束后鎮壓什葉派穆斯林的反抗。伊朗在星期二表示,伊朗要求這個法庭指控薩達姆在1980至1988年的兩伊戰爭期間使用化學武器。

在經過三個多小時審判后,法庭宣布休庭,到11月28日以后再開庭繼續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