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报道黑幕被政府勒令检查停刊

【新唐人】中国《河南商报》因月前报道480名“记者”集体前去一家发生矿难的煤矿领取“封口”红包的黑幕,9月18日被中共政府部门勒令停刊整顿一个月。分析人士称,政府此举是因商报触到了当局的痛处。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河南商报》,在一个多月前报道了7月31日河南汝州市寄料镇一煤矿发生矿难。矿方欲瞒报伤亡数字,用“红包”封记者的口。而熟知此道的真假记者们蜂拥而至,共有480多名记者排队领取红包,煤矿安排了两个宾馆接待共花费了20万元。

报道一出全国舆论哗然,国外媒体也纷纷转载,引起了国家新闻总署和中宣部的重视,以采访记者手中没有“封口费”事件的录音录像资料为由等认定为“不实”报道,勒令采访记者、值班总编停职其余人员作检查,9月18日起报纸停刊一个月。

河南商报去年曾以揭露国内畅销补剂“巨能钙”含有致癌、致衰老化学成分而名震全国。

外界分析:此次真假记者领红包的报道,不仅曝光了国内部分记者的素质低下,同时矿方不惜钜款,瞒报矿难死亡人数的做法更令人震惊,也触到了当局的痛处。

七月初,南京、深圳政府已明文规定,“凡舆论监督稿件须得到当事人审核才能见报”。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有十七个省市的地方政府联名上书中央,要求管住媒体,禁止媒体“异地监督”。

新唐人记者 高洁 唐宇 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