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雨 港人赏灯观月反专政各自忙

【新唐人】星期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虽然香港近日天气不稳定,但不少市民仍冒雨出来赏灯观月,也有民主人士藉团圆佳节,要求中国大陆当局释放所有异见人士,平反“六四”及结束一党专政。

中秋节正日,天文台两度发出雷暴警告,入夜后天气不甚稳定,间中有骤雨,朦朦胧胧的月色更只能偶尔见到。但在港岛的维多利亚公园,仍然有大批市民带着雨具,扶老携幼出来参加彩灯会。彩灯形态各异,有花草树木也有飞禽走兽,许多人拍照留念,现场还有舞狮、歌舞与器乐助兴。市民赏灯之余兴致未减,在维园的草地上亮起灯笼与蜡烛,期待月光的降临。在海港另一边的九龙公园,以中国古典四大美人为主题的彩灯会另具特色,灯光倒映在湖面上倍添情意,令不少市民流连忘返。

每逢佳节倍思亲,以香港支联会的一批义工,在九龙公园的入口处举办“中秋民主灯火行动”,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包括近期被捕的程翔与师涛在内的所有异见人士,让他们早日与家人团聚。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说:“还有上千的民运人士跟异见人士被中国共产党关押在监牢里边不能够跟家人见面,不能够跟家人团聚,我们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这些人。”

司徒华同时要求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并希望中共党魁胡锦涛不要再一边提“以民为本”,另一边又自相矛盾的维护中共的统治,应该摒弃中共,让中国早日实现民主。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说:“我希望他(胡锦涛)当然是走向民主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不到这些事情发生,他上台以来纪念过毛泽东、纪念过邓小平,赞扬过古巴和北韩,他说的话你看是很互相矛盾的。”

在异常繁忙的闹市街道上,也有支持退党人士张起横幅,呼吁更多民众告别中共。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