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雨 港人賞燈觀月反專政各自忙

【新唐人】星期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雖然香港近日天气不穩定,但不少市民仍冒雨出來賞燈觀月,也有民主人士藉團圓佳節,要求中國大陸當局釋放所有异見人士,平反“六四”及結束一党專政。

中秋節正日,天文台兩度發出雷暴警告,入夜后天气不甚穩定,間中有驟雨,朦朦朧朧的月色更只能偶爾見到。但在港島的維多利亞公園,仍然有大批市民帶著雨具,扶老攜幼出來參加彩燈會。彩燈形態各异,有花草樹木也有飛禽走獸,許多人拍照留念,現場還有舞獅、歌舞与器樂助興。市民賞燈之余興致未減,在維園的草地上亮起燈籠与蜡燭,期待月光的降臨。在海港另一邊的九龍公園,以中國古典四大美人為主題的彩燈會另具特色,燈光倒映在湖面上倍添情意,令不少市民流連忘返。

每逢佳節倍思親,以香港支聯會的一批義工,在九龍公園的入口處舉辦“中秋民主燈火行動”,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包括近期被捕的程翔与師濤在內的所有异見人士,讓他們早日与家人團聚。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說:“還有上千的民運人士跟异見人士被中國共產党關押在監牢里邊不能夠跟家人見面,不能夠跟家人團聚,我們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這些人。”

司徒華同時要求平反“六四”、結束一党專政,并希望中共党魁胡錦濤不要再一邊提“以民為本”,另一邊又自相矛盾的維護中共的統治,應該摒棄中共,讓中國早日實現民主。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說:“我希望他(胡錦濤)當然是走向民主了,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到這些事情發生,他上台以來紀念過毛澤東、紀念過鄧小平,贊揚過古巴和北韓,他說的話你看是很互相矛盾的。”

在异常繁忙的鬧市街道上,也有支持退党人士張起橫幅,呼吁更多民眾告別中共。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