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记者成了危险职业

【新唐人】7 月8日 保护记者委员会代表团(CPJ ) 在莫斯科独立新闻中心与俄罗斯多名被害记者的家属召开了此次新闻发布会。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安-库柏表示,从2000年普京执政起在俄罗斯已经有12位新闻记者被雇佣杀手杀害,其中包括一名美国人和一名瑞典人。到目前为止杀害记者的凶手依然逍遥法外,这种情况在俄罗斯新闻界制造了恐怖气氛,现在在俄罗斯,记者成了危险的职业。同时,关于人权,腐败和有组织犯罪等敏感新闻的报道明显减少。

会上受害记者的家属联合发表了声明,呼吁普京总统 要求执法部门有效行动起来,尽快破获这些杀害记者的案件。

安-库柏表示,在解体后的原苏联15个国家中只有波罗的海3个国家的新闻自由真正得到了保证, 在橙色革命胜利的乌克兰近期也有相当的改善。

据保护记者委员会报告显示,到2005年1月全世界有54名记者被杀害,122名记者因工作原因被关押, 从事新闻工作最危险的国家列表中俄罗斯仅次于伊拉克、菲律宾、斯里兰卡。 而中国是世界上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共有27名记者被关押。

新唐人 俄罗斯记者站 莫斯科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