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記者成了危險職業

【新唐人】7 月8日 保護記者委員會代表團(CPJ ) 在莫斯科獨立新聞中心与俄羅斯多名被害記者的家屬召開了此次新聞發布會。保護記者委員會執行主任安-庫柏表示,從2000年普京執政起在俄羅斯已經有12位新聞記者被雇佣殺手殺害,其中包括一名美國人和一名瑞典人。到目前為止殺害記者的凶手依然逍遙法外,這种情況在俄羅斯新聞界制造了恐怖气氛,現在在俄羅斯,記者成了危險的職業。同時,關于人權,腐敗和有組織犯罪等敏感新聞的報道明顯減少。

會上受害記者的家屬聯合發表了聲明,呼吁普京總統 要求執法部門有效行動起來,盡快破獲這些殺害記者的案件。

安-庫柏表示,在解體后的原蘇聯15個國家中只有波羅的海3個國家的新聞自由真正得到了保證, 在橙色革命胜利的烏克蘭近期也有相當的改善。

据保護記者委員會報告顯示,到2005年1月全世界有54名記者被殺害,122名記者因工作原因被關押, 從事新聞工作最危險的國家列表中俄羅斯僅次于伊拉克、菲律賓、斯里蘭卡。 而中國是世界上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共有27名記者被關押。

新唐人 俄羅斯記者站 莫斯科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