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展出‘敦煌艺术大展’

【新唐人】台湾高雄市立美术馆即日起到8月7日止,推出“敦煌艺术大展”,展示莫高窟的壁画、佛像雕刻及三个原尺寸洞窟模型,让民众不必远度重洋就可以体验莫高窟的神秘与伟大。主办单位还邀请台南艺术大学音乐系学生现场弹奏“敦煌乐曲”,让现场观众深深感动。请看本台记者台湾的报道。

“敦煌石窟艺术”是联合国评定的人类文化遗迹,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游客到敦煌莫高窟观光,足见它的魅力。这一次在台湾高雄市立美术馆的展出有莫高窟的壁画模型、佛像雕刻以及砖样纹饰,让喜爱敦煌艺术和佛教文物的民众,不必远度重洋就可以亲身体验莫高窟的神秘与伟大。

李克平导览员讲道:“第一个我们可以看到实际洞窟的模型,第二个我们可以看到国宝级早期艺术家的临摹绘画,第三个可以实际看到真品。”

这一次展览有大陆敦煌艺术研究院提供的六十七件珍贵文物,同时展出盛唐第四十五窟、晚唐十七窟藏经洞、及第三窟原尺寸模型,让民众有亲身体验“沙漠明珠”的机会。法国吉美博物馆提供色彩鲜丽的敦煌原版绢画十四张,这批珍藏品在1908年被法国汉学家伯希和从莫高窟带走后,首次回归华人地区展出。

主办单位还邀请台南艺术大学音乐系学生,穿着仿古考究的唐代服饰,使用经过考证制作的二十一件敦煌乐器,弹奏了三首“敦煌乐曲”,现场仙乐飘飘,深深感动了参观的民众。

新唐人记者 梁家湡 林益修 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