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雄展出‘敦煌藝術大展’

【新唐人】台灣高雄市立美術館即日起到8月7日止,推出「敦煌藝術大展」,展示莫高窟的壁畫、佛像雕刻及三個原尺寸洞窟模型,讓民眾不必遠度重洋就可以體驗莫高窟的神秘與偉大。主辦單位還邀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現場彈奏「敦煌樂曲」,讓現場觀眾深深感動。請看本台記者台灣的報道。

「敦煌石窟藝術」是聯合國評定的人類文化遺跡,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遊客到敦煌莫高窟觀光,足見它的魅力。這一次在台灣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展出有莫高窟的壁畫模型、佛像雕刻以及磚樣紋飾,讓喜愛敦煌藝術和佛教文物的民眾,不必遠度重洋就可以親身體驗莫高窟的神秘與偉大。

李克平導覽員講道:“第一個我們可以看到實際洞窟的模型,第二個我們可以看到國寶級早期藝術家的臨摹繪畫,第三個可以實際看到真品。”

這一次展覽有大陸敦煌藝術研究院提供的六十七件珍貴文物,同時展出盛唐第四十五窟、晚唐十七窟藏經洞、及第三窟原尺寸模型,讓民眾有親身體驗「沙漠明珠」的機會。法國吉美博物館提供色彩鮮麗的敦煌原版絹畫十四張,這批珍藏品在1908年被法國漢學家伯希和從莫高窟帶走後,首次回歸華人地區展出。

主辦單位還邀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穿著仿古考究的唐代服飾,使用經過考證製作的二十一件敦煌樂器,彈奏了三首「敦煌樂曲」,現場仙樂飄飄,深深感動了參觀的民眾。

新唐人記者 梁家湡 林益修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