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林在柏林正式对外开放

【新唐人】经过17年的辩论, 星期二(5月10日)德国首都柏林的一座纪念碑林终于正式对外开放。纪念600万遭德国纳粹屠杀的犹太人

这座纪念碑林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充满了争议。纪念碑林由2000多块石墩组成,由身为犹太人的美国建筑师艾斯曼设计。

纪念碑林坐落于柏林市中心靠近著名的地标勃兰登堡门和联邦国会大厦,占地约2千平方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

灰色的大形石墩大小不一,最高的达4.7米,最低的不到半米。形成了一片迷宫式的"水泥丛林",参观者要在其中找寻出路。纪念碑林迫使参观者通过体验式参观。

纪念碑的建筑师艾斯曼说,设计的目的是当人们置身其中时会感到孤独。从有关大屠杀的纪录当中可以看到,对于许多受害者来说,最使他们伤心欲绝的是他们同自己的父母失散了。

修建方案早在90年代初期就提了出来,当时以及后来一直争议不断,反对声音很多。人们认为纪念碑林规模太大,太表面化,太抽象。还有一些人批评纪念碑没有悼念遭纳粹迫害的另外500万欧洲人。

纪念碑林最初的设计方案是一大片刻着遇害犹太人姓名的墓碑群。方案被德国前总理科尔否决,修建工作也一拖再拖。先是在工地发现了纳粹的一座地堡,后来又有人揭露一家参建公司曾经在纳粹时期向死亡集中营提供过瓦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