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现致命新儿科疾病

【新唐人】广州市近期发现了一种可以致命的新型儿科气管疾病,今年以来就有两宗死亡的病例,引起外间关注。香港医学界则表示,此种疾病通常在患有长期心脏病或肺病的儿童,出现这种并发症的机会较高,本身没有传染性,所以市民无需恐慌。

根据中国大陆传媒报导,广州市儿童医院近期发现了一种可以致命的新型儿科疾病。患者的气道内会长出一些白色纤维,引起气道堵塞,令到呼吸困难而致命,暂时未知病因。广州市儿童医院自2002年起,已有10宗病例,今年以来就有两宗死亡的病例,院方将这种新发现的致命疾病命名为"塑型性支气管炎"。由于该病症状与儿童气道异物或重症的肺炎极为相似,所以容易因为诊断错误,致未能及时救治而死亡。

香港中文大学儿科学系副教授韩锦伦说,此种疾病无论在内地或国外来讲都属于比较罕见的,和细菌没有直接的关系,多数是患有长期心脏病或肺病的儿童,出现这种并发症的机会较高。副教授韩锦伦解释这种疾病容易致命的原因。

香港中文大学儿科学系副教授韩锦伦:因为它一方面很罕有,另一方面蔓延性甚大,影响到整个肺部好多的气管和支气管,阻塞了这些气管的通道,令到人呼吸感觉困难,好像有一种窒息的感觉。医治也不容易,通常都要深切治疗的医生加上胸肺科的医生一起处理。

但是,市民也不须过于恐慌。

香港中文大学儿科学系副教授韩锦伦:第一,这种不是传染病,所以不用太惊慌会一传十、十传百好多人都感染。第二,这种毛病通常都是在有慢性病,譬如心肺毛病的人士有倾向会发生。如果有这方面的病人,在呼吸系统等等有持续的问题时,尽早找医生跟进。

卫生署方面则表示,正向国内卫生部门了解有关广州出现可致命新型儿科支气管炎的情况。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