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出現致命新儿科疾病

【新唐人】廣州市近期發現了一种可以致命的新型儿科气管疾病,今年以來就有兩宗死亡的病例,引起外間關注。香港醫學界則表示,此种疾病通常在患有長期心臟病或肺病的儿童,出現這种并發症的机會較高,本身沒有傳染性,所以市民無需恐慌。

根据中國大陸傳媒報導,廣州市儿童醫院近期發現了一种可以致命的新型儿科疾病。患者的气道內會長出一些白色纖維,引起气道堵塞,令到呼吸困難而致命,暫時未知病因。廣州市儿童醫院自2002年起,已有10宗病例,今年以來就有兩宗死亡的病例,院方將這种新發現的致命疾病命名為"塑型性支气管炎"。由于該病症狀与儿童气道异物或重症的肺炎極為相似,所以容易因為診斷錯誤,致未能及時救治而死亡。

香港中文大學儿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說,此种疾病無論在內地或國外來講都屬于比較罕見的,和細菌沒有直接的關系,多數是患有長期心臟病或肺病的儿童,出現這种并發症的机會較高。副教授韓錦倫解釋這种疾病容易致命的原因。

香港中文大學儿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因為它一方面很罕有,另一方面蔓延性甚大,影響到整個肺部好多的气管和支气管,阻塞了這些气管的通道,令到人呼吸感覺困難,好像有一种窒息的感覺。醫治也不容易,通常都要深切治療的醫生加上胸肺科的醫生一起處理。

但是,市民也不須過于恐慌。

香港中文大學儿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第一,這种不是傳染病,所以不用太惊慌會一傳十、十傳百好多人都感染。第二,這种毛病通常都是在有慢性病,譬如心肺毛病的人士有傾向會發生。如果有這方面的病人,在呼吸系統等等有持續的問題時,盡早找醫生跟進。

衛生署方面則表示,正向國內衛生部門了解有關廣州出現可致命新型儿科支气管炎的情況。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