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预算案稍减税却未有扶贫

【新唐人】香政府星期三公布的最新财政预算案提出几项减税措施,但幅度令议员失望,而且还被批评没有落实扶贫措施。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星期三公布他任内的第二份财政预算案,预计本年度经济会首次出现约120亿港元的盈余,经营赤字也由原来估计的400多亿港元减少到 100多亿港元。政府原定08/09年度灭赤的目标,因此可望提早一年实现。唐英年承认,盈余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港府在卖地中取得了好的收益。

经济好转,唐英年也提出几项减税措施,包括供养父母免税额和子女免税额都略有放宽,而遗产税会取消。但由于财赤未除,薪俸税方面未有调整。至于开阔税基的销售税,唐英年说需要3年时间准备,今年稍后才作咨询。

立法会主要政党都对政府的减税幅度感失望,多位议员并批评预算案完全没有扶贫措施。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会福利界)张超雄:对于穷人来说,是一点好消息都没有。唐英年作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施政报告讲得很清楚,扶贫作为我们施政的主要方针,所以这份报告是不合格的。

有议员指出,为达到收支平衡,港府不断削减公共开支到历史低位,是非常不理性的做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职工盟)李卓人:如果公共开支这么少,代表什么?这是一个定时炸弹。将来社会矛盾可能因为你不肯用开支去处理而加剧,譬如医疗是一个问题,老化是一个问题。

法律界的议员就认为政府靠卖地带来盈余不是长久之计,预算案必须解决实质性结构财赤,他们建议在教育、环保和中小企业等方面增加投入和减免税收。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