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預算案稍減稅卻未有扶貧

【新唐人】香政府星期三公布的最新財政預算案提出几項減稅措施,但幅度令議員失望,而且還被批評沒有落實扶貧措施。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星期三公布他任內的第二份財政預算案,預計本年度經濟會首次出現約120億港元的盈余,經營赤字也由原來估計的400多億港元減少到 100多億港元。政府原定08/09年度滅赤的目標,因此可望提早一年實現。唐英年承認,盈余的出現主要是因為港府在賣地中取得了好的收益。

經濟好轉,唐英年也提出几項減稅措施,包括供養父母免稅額和子女免稅額都略有放寬,而遺產稅會取消。但由于財赤未除,薪俸稅方面未有調整。至于開闊稅基的銷售稅,唐英年說需要3年時間准備,今年稍后才作諮詢。

立法會主要政党都對政府的減稅幅度感失望,多位議員并批評預算案完全沒有扶貧措施。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會福利界)張超雄:對于窮人來說,是一點好消息都沒有。唐英年作為扶貧委員會的主席,施政報告講得很清楚,扶貧作為我們施政的主要方針,所以這份報告是不合格的。

有議員指出,為達到收支平衡,港府不斷削減公共開支到歷史低位,是非常不理性的做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如果公共開支這么少,代表什么?這是一個定時炸彈。將來社會矛盾可能因為你不肯用開支去處理而加劇,譬如醫療是一個問題,老化是一個問題。

法律界的議員就認為政府靠賣地帶來盈余不是長久之計,預算案必須解決實質性結构財赤,他們建議在教育、環保和中小企業等方面增加投入和減免稅收。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