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警告欧盟勿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新唐人】台湾总统陈水扁三月一日晚间透过视讯会议与欧洲议会国家及媒体进行两个小时的对话,针对欧盟可能解除对中共武器禁运,影响两岸军力失衡,进而危害亚太区域和平交换意见. 他还说, 解除武器禁运向北京发出的讯息是不必进行民主化。 陈水扁希望欧盟正视中共于三月初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对亚太区域安全造成威胁;他呼吁国际社会应以中共能否和平处理台海问题来检验中国崛起论 。

透过视讯会议,陈水扁欧盟议员及媒体进行对话。陈水扁表示国家利益再重要,仍然不能违背人类的共同价值,尤其是与民主、自由、人权、和平有关的普世价值。

去年年底欧盟高峰会会后主席结论指出,“任何有关的决定将不会导致欧盟会员国武器输往中国在质、量上的增加”,如果是这样,为何要解禁?

陈水扁:‘欧盟国家之所以对中国采取武器禁运是因为天安门事件的发生,是因为中国大陆没有人权, 这几年来难道已经有了改善吗?难道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吗?他们的人权已经与世界同步吗?我们认为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陈水扁表示, 希望中国大陆也能像台湾一样的民主化,不但有民主的选举,也有真正健全的政党政治,军队能够国家化,而不是军队绝对服从党的领导,

陈水扁:‘我们更希望在中国大陆的人民也能享有百分之百的言论自由,包括像法轮功不再被视为所谓的犯罪,应该受到鼓励、保障。基本人权可以确保。’

然而,中共人大会议将在三月初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片面改变台海关系势必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国际间有二加二美日安保条约的联合声明,以及布什总统访问欧洲的行程,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武力扩张都非常懮虑,深怕台海两岸擦枪走火。

陈水扁呼吁,国际社会更应该以北京能否和平处理台海问题作为检验“中国崛起论”的试金石。

针对台湾内部的问题, 陈水扁表示最近台湾内部的朝野和解、政党合作,走出了第一步,有关宪改的部分,是为了提升台湾的国家竞争力,也是基本人权的进一步强化,然而在台湾内部还没有多数共识之前,绝对不会触及所谓国家主权、领土改变或者统独的议题。

新唐人电视 林佩缜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