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警告歐盟勿解除對華武器禁運

【新唐人】台灣總統陳水扁三月一日晚間透過視訊會議与歐洲議會國家及媒體進行兩個小時的對話,針對歐盟可能解除對中共武器禁運,影響兩岸軍力失衡,進而危害亞太區域和平交換意見. 他還說, 解除武器禁運向北京發出的訊息是不必進行民主化。 陳水扁希望歐盟正視中共于三月初將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對亞太區域安全造成威脅;他呼吁國際社會應以中共能否和平處理台海問題來檢驗中國崛起論 。

透過視訊會議,陳水扁歐盟議員及媒體進行對話。陳水扁表示國家利益再重要,仍然不能違背人類的共同价值,尤其是与民主、自由、人權、和平有關的普世价值。

去年年底歐盟高峰會會后主席結論指出,「任何有關的決定將不會導致歐盟會員國武器輸往中國在質、量上的增加」,如果是這樣,為何要解禁?

陳水扁:『歐盟國家之所以對中國采取武器禁運是因為天安門事件的發生,是因為中國大陸沒有人權, 這几年來難道已經有了改善嗎?難道中國大陸已經成為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嗎?他們的人權已經与世界同步嗎?我們認為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陳水扁表示, 希望中國大陸也能像台灣一樣的民主化,不但有民主的選舉,也有真正健全的政党政治,軍隊能夠國家化,而不是軍隊絕對服從党的領導,

陳水扁:『我們更希望在中國大陸的人民也能享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包括像法輪功不再被視為所謂的犯罪,應該受到鼓勵、保障。基本人權可以确保。』

然而,中共人大會議將在三月初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片面改變台海關系勢必影響亞太地區的穩定与和平,國際間有二加二美日安保條約的聯合聲明,以及布什總統訪問歐洲的行程,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武力擴張都非常懮慮,深怕台海兩岸擦槍走火。

陳水扁呼吁,國際社會更應該以北京能否和平處理台海問題作為檢驗「中國崛起論」的試金石。

針對台灣內部的問題, 陳水扁表示最近台灣內部的朝野和解、政党合作,走出了第一步,有關憲改的部分,是為了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也是基本人權的進一步強化,然而在台灣內部還沒有多數共識之前,絕對不會触及所謂國家主權、領土改變或者統獨的議題。

新唐人電視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