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议日本对钓鱼台主权的主张

【新唐人】周二(2/15),40多名中国民众,聚集在北京日本大使馆外,抗议日本主张对钓鱼台群岛主权所采取的措施,因为日本和中国都宣称对这些群岛拥有主权。

中国民众抗议日本对钓鱼台群岛主权的主张。这些群岛在中国称为“钓鱼台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尖阁诸岛”。

上周中国控诉日本“严重挑舋”,因为东京准备采取行动,接管这些引起纷争的群岛上的一座灯塔,那是多年前日本右翼的激进份子所建造的。

中国都宣称对这些群岛拥有绝对的主权。

日本政府上周表示,日本海岸防卫队将接管该座灯塔维修和管理的工作。

虽然日本和中国的经济相互依存的关系日驱热络,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东京一座奉祀侵华战争战犯和阵亡将士庙宇的举动,却使这股热络的关系急剧冷却。

边界的纷争,再加上去年11月间中国核子动力潜艇入侵日本海域,更使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去年3月日本警方将在钓鱼台群岛登陆的中国激进份子,逮捕并且递解出境,随即引发日本和中国的冲突。

日本在1895年打败中国的满清帝国,而宣布拥有“尖阁诸岛”的主权。

钓鱼台群岛拥有丰富的渔场,和石油的蕴藏量。

中日两国也因为中国在该地区海域探勘天然石油气,而时有争端,日本宣称钓鱼台群岛是在日本独占性的经济区之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