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議日本對釣魚台主權的主張

【新唐人】周二(2/15),40多名中國民眾,聚集在北京日本大使館外,抗議日本主張對釣魚台群島主權所采取的措施,因為日本和中國都宣稱對這些群島擁有主權。

中國民眾抗議日本對釣魚台群島主權的主張。這些群島在中國稱為「釣魚台群島」,日本則稱之為「尖閣諸島」。

上周中國控訴日本「嚴重挑舋」,因為東京准備采取行動,接管這些引起紛爭的群島上的一座燈塔,那是多年前日本右翼的激進份子所建造的。

中國都宣稱對這些群島擁有絕對的主權。

日本政府上周表示,日本海岸防衛隊將接管該座燈塔維修和管理的工作。

雖然日本和中國的經濟相互依存的關系日驅熱絡,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到東京一座奉祀侵華戰爭戰犯和陣亡將士廟宇的舉動,卻使這股熱絡的關系急劇冷卻。

邊界的紛爭,再加上去年11月間中國核子動力潛艇入侵日本海域,更使中日關系雪上加霜。

去年3月日本警方將在釣魚台群島登陸的中國激進份子,逮捕并且遞解出境,隨即引發日本和中國的沖突。

日本在1895年打敗中國的滿清帝國,而宣布擁有「尖閣諸島」的主權。

釣魚台群島擁有丰富的漁場,和石油的蘊藏量。

中日兩國也因為中國在該地區海域探勘天然石油气,而時有爭端,日本宣稱釣魚台群島是在日本獨占性的經濟區之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