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副教授焦国标称中国仍想紧控新闻

【新唐人】以《讨伐中宣部》一文蜚声海外的北大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11月29日下午应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学院的邀请,就中国的新闻检查制度与中美学者、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面请看来自洛杉矶的报道。

焦国标从几个层面介绍了中国控制新闻媒体的方法,比如:将外国记者与中国隔绝开来, 对新闻从业人员的人事控制,还有新闻稿件的层层审核。 焦国标还表示,中宣部还通过吹风会,让中国报纸了解什么能报,什么不能报,以及不能使用的那些关键词,例如“公共知识分子”、“法轮功”、“民主人权”等。

中国的新闻封锁还体现在海关监控海外邮件,对海外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信号干扰。他说当初北大新闻学院成立时,几位台湾资深的报人寄给他们一些资料作为祝贺,不过这些邮件在海关被扣,一年多后才收到。

加州一位教授提问说,在座的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的故事就是一个变化的中国的故事,可是你告诉我们(中国的新闻自由)没有变化,还和过去一样。是不是西方高估了中国的变化。也有人认为在全球化和商业化的带动下,中国新闻自由度在不断扩大。

焦国标认为:“执政党说提高执政能力,实际上核心就是怎么样加强控制的有效性。说新闻自由,新闻改革,改来改去,实际上它的逻辑是怎样将它的新闻控制得像25年前一样紧。这个思路和全球化和商业化是根本违背的。”

也有与会者提到在有关重要时政新闻的报道上,中国报纸转载海外报纸的报道,例如《侨报》,但大家都知道《侨报》是中国官方在海外的喉舌。这种混淆视听的做法也可以达到新闻控制的目的。

当记者问到焦国标对大纪元社论“九评共产党”看法,焦国标说媒体应该向大众提供不同的信息和不同观点。他希望有一天大陆媒体也能讨论目前被认为是禁忌的话题。

这是新唐人记者林青在洛杉矶的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