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副教授焦國標稱中國仍想緊控新聞

【新唐人】以《討伐中宣部》一文蜚聲海外的北大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11月29日下午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研究學院的邀請,就中國的新聞檢查制度与中美學者、學生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下面請看來自洛杉磯的報道。

焦國標從几個層面介紹了中國控制新聞媒體的方法,比如:將外國記者与中國隔絕開來, 對新聞從業人員的人事控制,還有新聞稿件的層層審核。 焦國標還表示,中宣部還通過吹風會,讓中國報紙了解什么能報,什么不能報,以及不能使用的那些關鍵詞,例如“公共知識分子”、“法輪功”、“民主人權”等。

中國的新聞封鎖還體現在海關監控海外郵件,對海外電視台和廣播電台的信號干擾。他說當初北大新聞學院成立時,几位台灣資深的報人寄給他們一些資料作為祝賀,不過這些郵件在海關被扣,一年多后才收到。

加州一位教授提問說,在座的很多美國人認為中國的故事就是一個變化的中國的故事,可是你告訴我們(中國的新聞自由)沒有變化,還和過去一樣。是不是西方高估了中國的變化。也有人認為在全球化和商業化的帶動下,中國新聞自由度在不斷擴大。

焦國標認為:“執政党說提高執政能力,實際上核心就是怎么樣加強控制的有效性。說新聞自由,新聞改革,改來改去,實際上它的邏輯是怎樣將它的新聞控制得像25年前一樣緊。這個思路和全球化和商業化是根本違背的。”

也有与會者提到在有關重要時政新聞的報道上,中國報紙轉載海外報紙的報道,例如《僑報》,但大家都知道《僑報》是中國官方在海外的喉舌。這种混淆視听的做法也可以達到新聞控制的目的。

當記者問到焦國標對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党”看法,焦國標說媒體應該向大眾提供不同的信息和不同觀點。他希望有一天大陸媒體也能討論目前被認為是禁忌的話題。

這是新唐人記者林青在洛杉磯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