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间团体指中国行政拘留违反人权

【新唐人】对于近期香港接连发生泛民主派的立法会候选人受不利传闻冲击的问题,香港一些关注人权团体发表意见,怀疑事件背后有政治目地,并指责中国大陆所谓的行政拘留违反人权。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和基层团体代表,星期三联合发表一份“民间政纲”,呼吁选民参考这份政纲作为立法会选举投票的指引,以反映市民和弱势群体的诉求。对于近日发生一些不利民主党候选人的事件,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胡露茜表示,选举不应纠缠在抹黑和搬弄是非的问题上。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胡露茜:不是严重到影响我们对这些候选人的人格的保证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社会应回归到政纲和议程上的讨论。

胡露茜并质疑中国大陆公安处理何伟途事件的手法。何伟途是被大陆公安以嫖妓的罪名,判处收容教养半年。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胡露茜:他没有经过一个很公开的审讯,就被定罪,被拉去拘禁六个月,整个过程,我们香港市民都看到,其实很不公正,至于他个人有没有做这件事呢?是其次了!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也说,无法接纳这种任意的行政拘留。他指出早在2000年初,联合国消除酷刑委员会已建议中国取消行政拘留。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因为行政拘留�触公约的要求,我们见到今天还有这样在进行,其实本身已违反国际人权的标准,也违反联合国的有关建议。

罗沃启担懮这类事件是因为政治需要来打击民主派的选举。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我们很怀疑背后是不是有政治目地,因为它能这么短时间,判这么重的刑罚,和一般的罚款了事,或最多(拘禁)15日的处理,是很不同的做法。

罗沃启希望北京在这次选举保持中立,让香港各个政党自由竞争。他说除了设立举报政治威吓的热线,还安排国际观察团来港监察这次选举,希望这次选举能公平、公开进行。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