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間團體指中國行政拘留違反人權

【新唐人】對于近期香港接連發生泛民主派的立法會候選人受不利傳聞沖擊的問題,香港一些關注人權團體發表意見,怀疑事件背后有政治目地,并指責中國大陸所謂的行政拘留違反人權。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和基層團體代表,星期三聯合發表一份“民間政綱”,呼吁選民參考這份政綱作為立法會選舉投票的指引,以反映市民和弱勢群體的訴求。對于近日發生一些不利民主党候選人的事件,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胡露茜表示,選舉不應糾纏在抹黑和搬弄是非的問題上。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胡露茜:不是嚴重到影響我們對這些候選人的人格的保證問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社會應回歸到政綱和議程上的討論。

胡露茜并質疑中國大陸公安處理何偉途事件的手法。何偉途是被大陸公安以嫖妓的罪名,判處收容教養半年。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胡露茜:他沒有經過一個很公開的審訊,就被定罪,被拉去拘禁六個月,整個過程,我們香港市民都看到,其實很不公正,至于他個人有沒有做這件事呢?是其次了!

香港人權監察總干事羅沃啟也說,無法接納這种任意的行政拘留。他指出早在2000年初,聯合國消除酷刑委員會已建議中國取消行政拘留。

香港人權監察總干事羅沃啟:因為行政拘留�触公約的要求,我們見到今天還有這樣在進行,其實本身已違反國際人權的標准,也違反聯合國的有關建議。

羅沃啟擔懮這類事件是因為政治需要來打擊民主派的選舉。

香港人權監察總干事羅沃啟:我們很怀疑背后是不是有政治目地,因為它能這么短時間,判這么重的刑罰,和一般的罰款了事,或最多(拘禁)15日的處理,是很不同的做法。

羅沃啟希望北京在這次選舉保持中立,讓香港各個政党自由競爭。他說除了設立舉報政治威嚇的熱線,還安排國際觀察團來港監察這次選舉,希望這次選舉能公平、公開進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