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党立会候选人遭负面传闻冲击

【新唐人】香港立法会选举的竞选活动进入关键时刻,泛民主派继续受到中共势力抹黑工程的冲击。继民主党九龙东候选人之一何伟途在中国大陆以嫖妓罪名被关押的事件后,一份有亲共背景的报纸,星期一以两大版的最显着篇幅,发表对民主党另外几名候选人不利的消息。该报指称在九龙西竞选连任的涂谨申议员,自98年6月起使用立法会的津贴,以高于市价的租值,租用由他与另一名民主党人吴永辉合股成立的公司在前一年购置的物业单位,作为他与其他议员的联合办事处之用,但却没有按规定向立法会申报利益。

涂谨申在记者招待会上澄清说,他与吴永辉是担当民主党信托人而持有合股公司的股份,属于“代名人”,并非物业的业主,也不是受薪董事,没有牵涉金钱利益,因此按规定无须向立法会申报。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涂谨申:表面上以为我是持有股份,事实上我不是,但我只有捐钱给民主党做首期,捐了十七万多港元,还当担保人,直到现在仍然在担保。我只能说是瓜田李下。

民主党人回顾97年中共收回香港时将立法局解散,涂谨申等一批原议员被迫离任,当时民主党的前身港同盟面对沉重的压力。

香港民主党心战室发言人罗致光:当时港同盟没有办法租到地方,也没有银行愿意做按揭,所以后来找几个好友开一间公司,透过公司购置物业,再用服务合约租给民主党使用。

涂谨申表示,物业的租值与当时的市值比较,并不算高。他还出示自己签署的担当民主党信托人的文件,证明他并非个人持有股份。但文件上没有注明日期受到媒体质疑。涂谨申解释说,当时是交由职员处理,自己没有留意。

立法会秘书处表示会向涂谨申了解事件,再决定如何跟进。

由于这次事件的幕后布局耐人寻味,有媒体甚至怀疑在涂谨申身边是否插有卧底。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涂谨申:因为我们是议员,这在政治上是否抹黑?是否作弄?是否有任何别有用心的人?我觉得是重要的。不过我只能跟你说,我无法估计到是谁。

记者:是不是自己人?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涂谨申:我不相信是。

在何伟途被指嫖妓事件中,另一份明显拥有中共消息渠道的报纸,也率先独家报导所谓何伟途口供纸的内容,但其后被发现,所谓与案人的口供有互相矛盾之处。

新唐人记者在香港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