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作家及评论家龙应台教授在新加坡演讲

【新唐人】现代华人应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之间的矛盾呢?传统真的是陈年老旧的吗?还是现代人的心态出现了问题?著名的台湾评论家龙应台教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演说时提出了她的见解。

8月21日下午,台湾著名作家、评论家,龙应台教授受邀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了一场演说。主题为“传统在等待发现”, 吸引了超过一千名观众出席。大部分为中学生,大学生,老师及大学教授。

龙应台教授透过此演讲,以生动的方式,逐步地带出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她一开始就明确的指正许多人对传统文化所持有的不正确认识,把中华文化误以为传统文化,就是封建,独裁,专制。而西方文化则等同于现代文化,也就是民主,自由,理性,高科技。根据龙教授的分析,传统,现代和东,西方文化是完全隔裂的,不能相提并论.

她进一步说明,现在的华人把西方国家的繁荣、强盛,看成是长在土壤上那棵茂盛的树,却忘记了那札在深处的传统之根。她呼吁年轻一代的华人,不要一味的响往西方文化,应该好好的发掘中华文化这个大宝库。

与此同时,她反对以政治分割文化。认为文化和语言是超越政治,超越国界的。因此,全世界的华人应该把中华文化当做自己的文化,而不是中国独有的文化。

最后她风趣的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在热烈的掌声下结束了她的演说。

龙教授长期在西方国家居住,但这并不影响他对中华文化的维护及发扬,值得大家向她看齐。

新唐人记者李秀佩新加坡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