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亲共阵营在立会选举前出现分歧

【新唐人】今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开始报名不久,亲共阵营便接连发生退党、退会事件,而阵营内的不同团体也有互相疏离的迹象。有学者认为,阵营内的第一大党民建联领导层出现真空状态,短期前景并不乐观。

香港的亲共阵营自去年反对23条立法的七一大游行后,民众支持度急转直下,在11月的区议会选举更惨败于泛民主派。其中被称为“保皇党”之一的民建联形势一直未见显着好转。今年立法会选举开始报名不久,阵营内团体便相继发生退党、退会事件。

代表劳工界的现任议员陈国强因不满亲共阵营工联会弃用自己,并推荐两名非工联会核心人员出选劳工界,愤而退出工联会,以独立身份参选劳工界。

香港立法会候选人(劳工界)陈国强说:我不满意推荐两位候选人出来代替我,因为他们没有工会的背景,我怕以后这两个位子给了没有工会背景的人来竞选。

工联会理事长黄国健表示理解陈国强的心情,但他强调两位新候选人在工会有资深的工作经验,并反驳新人不适合参选的说法。

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黄国健表示:我们不要忘记当年陈国强先生也是在默默无闻之下,只是得到工联会的支持他才能进入立法会。

工联会由于拥有众多的属会与友会票源,过去一直主宰立法会的劳工议席。这次被弃用的陈国强同时宣布退出民建联,成为继伍得良和汤棋淯之后,第三位退出民建联的党员。

另一方面,民建联资深成员陈婉娴也放弃以民建联名义参与立法会直选,转而强调她身为工联会副理事长的工会身份,并伙同两位新人出选九龙东。她在最近的民调中和余若薇同被冠以“票后”的称号,并被称为亲共人士中的民主派。陈婉娴承认,她与民建联有不同的看法,但回避会否退党的问题。

香港立法会候选人(九龙东)陈婉娴说:因为政党始终是看议席,我们讲劳工、讲服务基层的,所以当我们组成民建联时,我也知道大家会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你说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我们早就预见到了。

对于亲共阵营的内部分歧表面化,有社会评论归因于它紧跟北京的路线与一般民众的民主诉求形成的张力。有学者认为,目前民建联领导层出现真空状态,缺乏具魅力的领袖出来带领。

香港过渡期研究计划研究员黄伟国说:我对民建联短期的发展不是那么乐观。相对民建联本身资源那么多,不会一下子势力就散了,但对于党内一些资深或具实力的成员,可能会考虑是否会继续留在党内。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