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共陣營在立會選舉前出現分歧

【新唐人】今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開始報名不久,親共陣營便接連發生退黨、退會事件,而陣營內的不同團體也有互相疏離的跡象。有學者認為,陣營內的第一大黨民建聯領導層出現真空狀態,短期前景並不樂觀。

香港的親共陣營自去年反對23條立法的七一大遊行後,民眾支持度急轉直下,在11月的區議會選舉更慘敗於泛民主派。其中被稱為“保皇黨”之一的民建聯形勢一直未見顯著好轉。今年立法會選舉開始報名不久,陣營內團體便相繼發生退黨、退會事件。

代表勞工界的現任議員陳國強因不滿親共陣營工聯會棄用自己,並推薦兩名非工聯會核心人員出選勞工界,憤而退出工聯會,以獨立身份參選勞工界。

香港立法會候選人(勞工界)陳國強說:我不滿意推薦兩位候選人出來代替我,因為他們沒有工會的背景,我怕以後這兩個位子給了沒有工會背景的人來競選。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健表示理解陳國強的心情,但他強調兩位新候選人在工會有資深的工作經驗,並反駁新人不適合參選的說法。

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健表示:我們不要忘記當年陳國強先生也是在默默無聞之下,只是得到工聯會的支持他才能進入立法會。

工聯會由於擁有眾多的屬會與友會票源,過去一直主宰立法會的勞工議席。這次被棄用的陳國強同時宣布退出民建聯,成為繼伍得良和湯棋淯之後,第三位退出民建聯的黨員。

另一方面,民建聯資深成員陳婉嫻也放棄以民建聯名義參與立法會直選,轉而強調她身為工聯會副理事長的工會身份,並夥同兩位新人出選九龍東。她在最近的民調中和余若薇同被冠以“票后”的稱號,並被稱為親共人士中的民主派。陳婉嫻承認,她與民建聯有不同的看法,但迴避會否退黨的問題。

香港立法會候選人(九龍東)陳婉嫻說:因為政黨始終是看議席,我們講勞工、講服務基層的,所以當我們組成民建聯時,我也知道大家會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你說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我們早就預見到了。

對於親共陣營的內部分歧表面化,有社會評論歸因於它緊跟北京的路線與一般民眾的民主訴求形成的張力。有學者認為,目前民建聯領導層出現真空狀態,缺乏具魅力的領袖出來帶領。

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研究員黃偉國說:我對民建聯短期的發展不是那麼樂觀。相對民建聯本身資源那麼多,不會一下子勢力就散了,但對於黨內一些資深或具實力的成員,可能會考慮是否會繼續留在黨內。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