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陈万能锡艺 (上)

【新唐人2004年6月21日】【艺海漫游】(33)陈万能锡艺(上):锡材在中国民间一直在流传了数千年。

锡器的应用,可以说是与数千年的中华文化并行,民间技艺具有传递深厚民族文化的内涵,与延伸社会习俗的功能,和人们的精神生活层面有着密切的关系。

陈万能:“因为锡器香炉,香炉它有特别它的典故,像我从传统中把它创新的话,还是离不了那个,它的以前的那个窠臼,因为它的造型有代表它的意义,香炉什么上圆下方啰,什么上规下矩啰,什么两仪、四象、八节,这一类的都有;像我们那个祖宗炉,用锡做的它就福禄寿炉,福禄寿炉,但是我们上面有两个字,祇有福寿两字而已,为什么没禄呢,我们大部分讲说,禄,就是吃的东西啊,福禄寿,就是有禄,禄就是福禄寿,禄就是消化的东西,就是香,香它点燃以后就没有了,那个炉的口就做得很小,要常常把香柱脚拔掉,下面有一个口,好像老虎的一个口,这就是虎口,虎口跟我们说是虎口一样,我们用锡来做这个香炉,就是惜福,锡做的附一个虎口,祖先就惜福。”

陈万能非常珍惜,积累了数十年的店誉,并以他历代的锡工艺传承为荣,他也期许,能将这项古老的传统文化,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