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陳萬能錫藝 (上)

【新唐人2004年6月21日】【藝海漫遊】(33)陳萬能錫藝(上):錫材在中國民間一直在流傳了數千年。

錫器的應用,可以說是與數千年的中華文化並行,民間技藝具有傳遞深厚民族文化的內涵,與延伸社會習俗的功能,和人們的精神生活層面有著密切的關係。

陳萬能:「因為錫器香爐,香爐它有特別它的典故,像我從傳統中把它創新的話,還是離不了那個,它的以前的那個窠臼,因為它的造型有代表它的意義,香爐什麼上圓下方囉,什麼上規下矩囉,什麼兩儀、四象、八節,這一類的都有;像我們那個祖宗爐,用錫做的它就福祿壽爐,福祿壽爐,但是我們上面有兩個字,祇有福壽兩字而已,為什麼沒祿呢,我們大部份講說,祿,就是吃的東西啊,福祿壽,就是有祿,祿就是福祿壽,祿就是消化的東西,就是香,香它點燃以後就沒有了,那個爐的口就做得很小,要常常把香柱腳拔掉,下面有一個口,好像老虎的一個口,這就是虎口,虎口跟我們說是虎口一樣,我們用錫來做這個香爐,就是惜福,錫做的附一個虎口,祖先就惜福。」

陳萬能非常珍惜,積累了數十年的店譽,並以他歷代的錫工藝傳承為榮,他也期許,能將這項古老的傳統文化,代代傳承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