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选举执政党普遍受挫

【新唐人】欧洲主要国家政府周日在欧洲议会的选举中受到严峻挫折,反对党在多国得势。而欧盟的东欧新成员国对此次投票的冷漠,使这次选举投票率再创新低。

德国总理施罗德(GerhardSchroeder)的社会民主党(SPD)尝到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败绩。法国总理拉法兰(Jean-PierreRaffarin)的中间偏右派人民运动联盟(UMP)在四个月内也二度遭受选举挫败。

德国执政党SPD仅获得21.4%的选票。法国执政党UMP得票率只有16.5%,反映出选民对经济停滞、失业和受欧盟政策驱使进行的痛苦社会福利改革之愤怒。

主张英国完全退出欧盟的英国独立党在英国获得了将近五分之一的选票,英国工党得票率则很低。

在25个欧盟国家的3.5亿选民中,只有1.55亿选民参加了投票,参选率大约为44.2%,令各国领导人失望。在新加入欧盟的国家中,投票率更低,还不到30%。

投票率之所以低落,主要是受5月1日 加入欧盟10国的仅26%的投票率所拖累。

即将卸任的欧洲议会议长考克斯说,这是欧洲大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民主实践。遗憾的是,整个欧洲在东部和西部与欧盟的选举都保持了太大的距离。

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政党不仅在英国,而且在波兰或许在丹麦和瑞典也一样,得到很多议席。

目前尚不清楚,各国将形成怎么样的结盟来管理欧洲议会。政坛人士说,社会党和可能扩大的自由党团正在研究结盟的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