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台商”彰显投资中国风险日渐升高

【新唐人】台湾全国工业总会7日组团赴大陆考察,却发生工业协进会理事长李成家的台胞证加签时受阻,无法随团前往考察;李成家表示他本人并没有参与政治,他不明白为何中共不发给他签证,呼吁台商赴大陆投资要小心。

【林文程】:”他们一直认为从经济的政策可以造成台海两岸关系,经济关系的调整跟改变,可是台湾的主体性是越来越确定下来了;这次的选举可以看出来,所以从经济的政策没有造成两岸政治上的改变,这我想是中国大陆的一个挫折感。”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荣丰表示台湾依赖大陆市场的程度太高,台湾应该发展相关代替性产业,同时改善生活环境,尽早与国际金融教育接轨。【张荣丰】:"他那边收集了一百四十几个世界经济制裁的的CASE几乎很少成功的, 通常一个经济制裁不会单独执行, 他必须要有其他譬如说军事的计划, 或者是有没有牵涉到第三国利益的问题。”

预料这次绿色台商事件将会使外商及台商未来对大陆加码投资时,更加谨慎评估政治风险;台湾与中国大陆均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会员,大陆若对台湾经贸采取杯葛动作,台湾可以透过WTO管道申诉,同时,在全球化的时代,其他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也不会坐视中国大陆破坏区域经济稳定。况且,中国大陆对台湾经济封锁,会造成亚太地区的不稳定,对中国大陆本身也没有任何好处。

新唐人电视 茅志刚 林佩缜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