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扶贫大会上海开幕

【新唐人】全球扶贫大会在中国上海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添动力,以达致各国首脑在2000年制定的扶贫目标。星期三,中国温家宝在大会开幕礼上称,要达到消除贫穷和全球发展的目标,任务仍然艰巨。

这次会议由世界银行主办,中国政府承办,上海市政府协办。

参加这次会议的包括巴西、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孟加拉等国家的元首。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来自世界各国和主要国际组织的与会代表共800多人。

扶贫工作的首要目标是在公元2015年前把世界各地生活在赤贫境况中的人士的数目减半。

温家宝在大会开幕礼上呼吁富裕国家更多地减少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和结束贸易保护主义。温家宝承认中国距离消除贫困的目标还很远,任务仍然很艰巨。中国的城乡贫富悬殊是难以解决的担懮,而农民就占70%的中国人口。

中国官员承认,17.5%的农村人口即1.4亿人仍然生活在贫穷之中,即每天的生活费不到一美元。 同时,中国对城市的贫困人口却没有统计数字。官方据估计有大约3,000万城市人口出现“经济困难”。

随着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中国当局对由此引起的社会不满的担懮也与日俱增。

分析家指出,在中国,不平等的竞争、财产侵吞等是导致贫富差距悬殊的原因之一。那些有靠山、有关系的人往往一夜之间踩着他人的肩膀成为富翁。而只靠辛勤劳动的人往往无法真正致富。

另外,批评家指出,中国政府在扶贫上的投入还是远远不够,而却进行了许多不符国情的奢侈投入,例如,江泽民的空军一号座机价值十几亿人民币,江泽民倡议的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大剧院耗资30多亿美元,神州五号耗资24亿美元,等等。而温家宝此次在世界大会上郑重宣布的中国政府向亚洲开发银行额外捐资才三千万美元,向非洲发展基金捐资也不过才五千万美元,由此可见中国政府的扶贫决心还不够令人信服。

评论家指出,中国真正脱贫,使人民真正过上好日子,还得从现有的政治体制入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