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验票成本高 法界人士呼吁立法

【新唐人】台湾总统选举司法大验票,估计在为期10天的第一阶段验票,动员的法官、律师、选务人员及警力,看得见的费用就达近亿元,看不见的社会成本则难以估计,许多参与验票的法界人士认为,为避免类似情形再发生,应立法建立立即验票的行政验票法源。

许多参与这次验票的一审法官都希望这次的全国大验票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虽然总统选举结果攸关国家公益,但就诉讼经济而言,为单一个案,动员大量法官、律师参与验票,除了需付出巨额成本外也造成其它案件审理进度延期的排挤效应,对司法而言付出惨痛代价。

从验票开始,每天预计需耗费将进新台币九百八十几万,10天下来,看得见的费用就达近亿元。

法界人士认为,为避免类似情形再发生,根本之道应立法建立立即验票的行政验票法源,在选罢法、正副总统选罢法中,增加两组候选人得票差距小于1%,办理选举机关可在最短时效内全面“行政验票”。

新唐人电视 林佩缜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