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见中国总理温家宝

【新唐人】英国首相布莱尔星期一(5月10日)与到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与举行会谈。之后双方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

两国领导人表示,将建立双边政府领导人的会晤机制,两国总理将举行年度峰会。去年布莱尔曾经访问中国,温家宝说,明年布莱尔将再次访问中国。

布莱尔说,目前已经有170家中国公司在英国投资,此次温家宝来访期间,两国签订了价值10亿美元的商贸合同。

布莱尔说,双方在会谈中还就人权、香港自治、非法移民、人口走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在非法移民这一领域将加强合作,避免莫克姆湾一类的悲剧重演,在莫克姆事件中有20多名非法移民的华人遇难。布莱尔说:“作为保护香港的稳定、繁荣和高度自治协议的共同签署者,我们双方同意遵守我们的承诺。我们同意继续在精神领域合作的对话。我们对中国最近在宪法中加入对人权的保护条款表示欢迎。我们会继续利用人权对话来表达我们的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中国曾许诺香港在1997移交中国后维持自治,但英国对近来中国最高决策机构决定在香港不进行充分民主选举表示担懮。北京已排除了2007年香港特首和2008年立法会的民主选举。

温家宝说,他与布莱尔首相就发展中英伙伴关系和当前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包括武器扩散、反恐怖战争、发展与环境保护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有记者问及中国人权现状时,温家宝没有直接给予回答,而仍是强调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温家宝还拒绝就联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指控发表看法。

随后,温家宝还将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英国外交政策中心联合举办的研讨会,参观牛津大学,会见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出席英中贸协等部门举行的晚宴并发表演讲。

星期二,温家宝将会见英国女王伊丽沙莎白二世并结束对英国的访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