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需求量大增矿工伤亡事件不断

【新唐人】为因应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燃煤需求量大增,造成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许多因安全考量而被封矿区非法再生产,以致伤亡事件层出不穷。

中国燃煤需求量大,既是全球第一大产煤国家,也是排名第一的用煤国。然而,中国大陆矿工却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估计中国矿工一年死亡超过七千人。

据“法新社”报导,大陆经济成长率超过百分之九,能源需求一年比一年大,去年全大陆燃煤产量达到十七亿顿,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五。

尽管煤产量增加,仍无法满足经济成长需求。有鉴于此,中国政府上个月决定,减少2004年燃煤出口配额。中国燃煤外销主要提供海外钢铁厂,在获知这一消息后,欧洲各国钢铁厂紧张万分,担心能源短缺而影响生产。上周,欧盟执委会主席普罗迪访问中国时,向中国领导人反映有关情况。

中国大陆由于煤需求量大增,虽然许多矿区基于安全考量而被封矿,但有些地方官员为了私人的利益,仍暗中准许安全不合格的小煤矿重新生产,因此,造成中国矿灾频传。据统计显示,去年一月至十月中国大陆矿工死亡人数为七千一百九十七人,他们多数是在采煤时发生意外死亡。然而中国当局迄今未透露,2003年确切的矿灾意外死亡人数。

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许多普通百姓低廉又不受重视的生命血汗换来的,如果中国政府无视私营煤矿非法开采问题,则中国大陆矿灾问题将难以获得解决。

新唐人电视 徐意雯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