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指人大否决普选无法理依据

【新唐人】北京否决香港普选后,有关问题继续在香港引起争议。基本法四十五条关注组星期二表示,人大的决议没有法理依据,是用强权压制香港民主发展。而政党“前线”宣布其成员在未来一个月穿黑衣,抗议北京扼杀普选。

人大常委会否定香港07、08年双普选后的第二天,基本法四十五条关注组召开记者会,所有成员罕有地全部出席,个个神色凝重。他们宣读声明,对决定表示极度遗憾和失望,又批评人大的决议无法理依据,而且超越了基本法和释法所赋予的权力。

基本法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余若薇说:所谓决定需要作的事,始终只是确定特首的报告(提到的选举办法)是否需要修改,但决定超过了这个范围,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质疑它的法理依据和合不合宪的原因。

对于人大决议维持立法会直选及功能组别议席的比例不变,但容许增加议员数目,余若薇认为增加功能组别议员更难达致普选。

基本法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余若薇说:你越搞越多的时候,是制作越来越多的既得利益着,你是越难去达到所有立法会议员都要直选的结果。

被问到是否向中央政府提出诉讼,关注组成员汤家骅说,一个不尊重法治的政府,提出诉讼也没有结果。他又坦言,对付45条比23条更困难,因为后者只是面对特区政府,而45条是直接和不讲民主和法治的中央政府抗衡。关注组呼吁市民参与71游行和9月立法会选举,选出真正代表民意的议员。

另一方面,香港政党“前线”也召开黑色记者会,主席刘慧卿表示,从即日起一个月,每天穿黑衫,象征香港在人大决定后进入政治上的黑暗时代。

刘慧卿指人大漠视民意,扼杀普选空间,身为立法会议员,争取政制改革是代表市民的意愿,有人说她挑战中央,她说一个具有文明自由的地方,人民绝对有权力挑战中央。

“前线”召集人刘慧卿说:我们希望也都用一个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法去表达我们的意愿,不单止挑战中央,我们挑战恶势力,挑战那些有财有势、不敢香港人投票的那些人。

她说,自己不会轻言放弃,会坚持下去更努力地和港人一起争取民主。

新唐人记者梁珍、梁桂豪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